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萨摩耶的窝窝

山不转水转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們都很同情他  

2009-10-24 16:38:59|  分类: 繁体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昨天在google上搜索資訊時看到塗序新的名字,就在網上搜索了一下。他的自殺讓人感到相當惋惜,也為浙江大學封鎖消息,誹謗死者的行為感到不齒。這樣的事件在海外求學的留學生中間會產生多壞的影響,國家強大需要有見識,掌握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的人員,而有真才實學的海歸自然很重要。而且對國內的人會有什麼影響,我已發現很多人都覺得很幸運,“幸虧自己沒有出國留學,也沒有讀博士。”這樣越來越多的人不會像知識的高峰邁進。事件在網路曝光後,發的帖子中也有很多幸災樂禍的人。

另外對於浙江大學的言而無信,以後還有誰敢去浙大工作啊?浙大還大聲宣稱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學。即便在大陸也稱不上一流啊。我高考時都沒聽說過浙大,排在前面的北大,清華自然不用說,還有復旦,中國人民大學,同濟大學,武漢大學,華中科技大學呢。等到我上大學後才聽說浙江大學變得很牛的,錄取的分數線很高。那是因為2000年和2001年間浙江大學合併了很多大學。

希望他的家人能從痛苦中恢復過來,繼續好好地生活下去。在此轉載幾位他身前同窗的文章:

   14年前我們一起進入清華水利系,從此成為5年同窗。2000年本科畢業後,他在清華多待了一年,拿到法律第二學士學位。然後他來了美國,在西北大學求學。4年前我初次來美,他已經博士三四年了。跟他和夫人,以及熱心來接我的另一個本科同學一起聚餐。他挺樂觀的樣子。

4個月前我去芝加哥給他餞行的時候他依然挺樂觀的樣子。說浙大建工學院給了他副教授職位,口頭offer。我提醒他要注意浙大可能不守承諾,可能只給他講師職位,因為此前已有Stanford海歸的前車之鑒他說,沒關係,講師就講師,關鍵是以後要好好幹,處理好關係

昨天晚上,這裏的好友D打電話叫我上MITBBS某版看看。我跟D提過這位同學海歸到浙大的事,他覺得經歷太相似。是的,經歷太相似。於是我發了信給原作者,我趕緊聯繫國內也在浙江的熟人H。H同樣震驚和不敢置信。幾經周折終於聯繫到了建工學院的人,確認了是他,事情發生在三天前。MITBBS首先發帖的兄弟也回了信:sorry, 是他。

具體的原因尚未可知,未曾聯繫到他的家人。遺書內容知道些,但未經證實。

可以確認的是:他至今仍然只是“師資博士後”,連講師都還不是。還可以確認的是:浙大現在正在進行職稱評審

作為他多年的同學,我不認為“工作壓力大”是主要原因。他是個喜歡工作壓力,喜歡挑戰自我的人。本科期間競爭激烈,他以刻苦自律而表現卓異,曾經是當之無愧的年級第一名。博士期間因為老闆搶第一作者的緣故,文章都壓在老闆手裏未曾投出。但是他未曾放棄,薄厚至今已經發了3篇一作,1篇二作,若干在審

我也不認為"家庭問題"是主要原因。他的太太,雖然接觸不多,但性格並不咄咄逼人,而且為了跟他一起回國,放棄了已經到手的faculty offer。

我轉這一篇不光是因為看到內容火爆,更重要的是看到裏面提到了“浙大已經封鎖消息”,我生平最見不得這種所謂的封鎖消息,所以直接在科學網上捅出來。我現在在科學院,科學院不歸教育部管,所以相信浙大怎麼搞也管不到我頭上,娃哈哈。

關於文中主人公之死,我認為必定是受了莫大的委屈和侮辱,否則一般人誰會想到跳樓?所以請不要輕易指責人家心理承受能力低。在現在的中國社會裏,到處都是惡性競爭,大家都是被虐過來的,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謂心理素質低的人。-----這一點我非常同意。我們可以想想他付出了多少的努力,保送到清華大學得有很過硬的成績,大部分人都讀過高中,應該瞭解被保送到清華大學,成績方面的要求有多高。另外,讀大學期間每年都是全年級第一,需要多少學問,在美國讀讀博士,做博士後也非易事。他不僅學業優秀,而且檯球,足球踢得很棒,還寫一手很好的毛筆字。而到浙江大學後所面臨的境遇(我強調的是境遇,而非待遇這麼狹窄)簡直是天壤之別。訃告上說是50多平米的公寓,傢俱電器全配,我們在網上看看那個門的照片就能看出這個公寓有多麼的破舊不堪。公寓的面積也不是50多平米,而僅僅是10多平米

還是希望有能力者能把真相調查清楚,給公眾和亡者親屬一個交代。注意我說的是有能力者,至於浙大自己是否能給個說法,我壓根就不指望。

至於浙大放海歸鴿子的事,竊以為屬實,因為確實不止發生過一次了。這是一種極其惡劣的行為。試想,連一所大學都無法向它的雇員信守承諾,你又如何指望這所大學的雇員能向學生信守承諾?照如此,這所大學今後能培養出講信用的人嗎?上樑不正下樑歪,這真的起了一個相當壞的榜樣。希望其他大學引以為戒吧。

順便告誡國外留學人士,國內水深,回國前請務必三思。

在浙大給出官方通告之前,不歡迎浙大的人來闢謠。為什麼呢?(1)你是浙大的,並不代表你真的瞭解事實的真相。(2)你現在是或者曾經是浙大的,和浙大算利益共同體,這時候你的立場選擇會代替你理性的判斷,因而你所給出的所有非客觀資訊都不具有可信度。是這個理吧?

塗序新事件發生以後,浙大派出無數托散佈什麼“現在海龜比比皆是”, 說塗序新不懂規矩,該死等等。判斷這些“托”很簡單,您只需要看他們註冊的日期是否相同,發帖子的日期是不是同一天即可。看到這些“托”們寫的這些冷血的話就更看不起浙江大學。“塗博士條件只算一般”,論調來為自己開脫。最近更是發佈一聲明,說什麼給配了一個57平米的全配的公寓給塗博士,企圖借此證明自己履行了自己的責任。

   我只能說我對浙大感到不齒。作為一個在國內排名前列的高校,在這樣一件影響巨大的事件前封鎖消息,保持沉默,並派人製造輿論為己開脫,後發佈聲明混淆重點,將責任全部推倒他的家人身上,實在是太卑鄙!他的妻子也絕對不會是那麼勢利的人,妻子也是相當優秀的,獲得了全額獎學金。如果真的像那些“托”說的那樣他的妻子很看重錢,那麼當初何必與塗序新一起出國,隨後拿到了美國公司的offer,但是仍然和塗序新一起回國。

    這件事情的重點在於當時浙大到底是如何許諾塗序新的。如果浙大真的是把醜話說在前面,說是現在海龜比比皆是,塗博士條件只算一般。我相信塗序新不會拒絕同濟的offer而接受浙大的offer,更不會舉家從芝加哥搬回杭州。

 

下面的帖子是塗序新在清華校友網上發的,在此引用希望大家能瞭解他的人品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塗序新  2005-09-19 00:33:42.0        

5460昨天不能留言,今天乾脆上不去了,不知道是不是就我這裏這樣。。

塗序新  2005-09-18 00:39:50.0        

最近的“太石村事件”zz

(節選事實陳述部分)

塗序新  2005-04-02 04:34:47.0        

其光終於寫了點實在的東西。好!要鼓勵:)

    中國需要改革,這點不管這派那派的都沒什麼疑義了。農村改革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環。其光寫了三段,談到點歷史,談到點問題,大多數東西其實是現在官方正在實施的。裏面有個很自然的問題沒有提。其光說這樣的改革是要“自下而上”,這點我同意。但是誰來操作啊?那些“推行”啊,“賦予”啊,都是自上而下的行為。再說白一點,這樣的改革其實還是要一幫官僚去實行!很危險啊。中國的問題之所以棘手,不是農民棘手,也不是工人棘手,更不是知識份子棘手,是官僚們很棘手。改革的事對誰都有好處,就是對他們沒好處;改革的事要讓他們經手,那就別改了有效的監督約束機制不健全,幹啥都是官僚們中飽私囊;要是當權者真的以國家為重,就要有敢讓民眾監督權力的氣度。辦法很簡單,讓中宣部劃歸文化部統轄,搞搞文藝,不再干涉輿論新聞自由,這事就成了。要是連這個誠意都沒有,你說那麼多為農民兄弟著想的話,農民兄弟根本不會diao你,更別說那幫官僚了

    豔麗同學只好委屈一下了。不過女生們平常就不見上來留言,現在反倒能上來說:“換個話題吧”。我覺得相比之下倒是應該繼續這個話題:)對了其光說的一句話覺得很有必要點評一下:“是不是僅僅按照人家已有的模式全盤照

搬就能解決一切問題”。這話我記得很久以前就討論過了,誰說要“全盤照搬” 來了?為什麼一說學西方,就有人說不能“全盤照搬”;是不是官方文件讀多了?中國那麼多御用文人,隨便找那麼一坨,花個年把研究研究,適合中國國情的方案也能搞出好幾個來了。事實是這幫官僚人家那麼多好的經驗成果擺在那裏,基本上一個也沒學,就會天天說不能“全盤照搬”

btw,那個代省長簽名的主意贊一個,有創意:)

塗序新  2005-03-27 01:59:38.0        

回鄧老大:真性情的文章來一篇贊一篇:)

    我覺得自己不缺革命的精神,但是並不贊成現在要用暴力方式解決問題,顯然沒有到那個地步。將來怎樣要看將來。比較可行的,也是比較急迫的,是建立對權力的有效監督。關鍵就是實現輿論自由,言論自由。這個需要去爭取,並不一定需要暴力。比如臺灣原來有報禁,因為民間的抗爭,後來逐步解除。科學界和藝術界肯定是這種抗爭的主導,因為科學唯真,藝術唯美,要它們唯“政治”是瞻,跟閹了它們差不多。

    知識份子現在沒有什麼積極作用,我覺得主要問題是很多所謂的知識份子已經不是知識份子了,有的被閹了,有的被收買,有的看破了,歸隱了。當然還有一小部分在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。遠的像黃萬里,近的像蔣彥永,像焦國標,還有廣大的新出爐的,當局還來不及收買閹割的大學生。不要小看這些人的力量,他們無權無錢,但是他們也沒有私心,他們只認好的和對的。這就是為什麼當權者雖然坐擁整部國家機器,有軍隊和員警,還是要不遺餘力地對這些看似弱小的團體進行打壓,因為他們實在是太強大了

塗序新  2005-03-24 00:25:58.0        

5460上又被哪個狗娘養的刪貼了,只好放這裏:

回其光的“代溝”

    不管有沒有企圖,客觀上起到搽屁股的作用了。所以我覺得其光的最後一句話更確切的表達應該是這個樣子:中國現在很多問題都是各級官僚和被他們成功收買的所謂的“知識份子”造成的(被官僚收買同化的知識份子蛻化成官僚)。這撥人通過各種途徑掌握了國家的權力,形成了自己的利益。因為制度的缺陷(無有效約束),他們無法抗拒地不能真正關心國家和國民的利益(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),很多地方甚至相互抵觸,造成現在棘手的局面

    “代溝”這個詞聽著我內心都產生出一種溫暖的感動。“早該關了,多浪費年輕人的時間啊”。當年輕的一代聽到長輩如此貼心的關懷,真是要體恤那一片苦心啊。但是大學生都是傻瓜啊?!出於這樣的關懷你應該下令中小學幼兒班小孩不准上網,你首先找心智健全的大學生開刀能用這種假仁假義的說辭來解釋嗎??套用我們敬愛的江core的話說:too simple,sometimes naive!

     不過搽屁股至少還承認屁股上有屎,而且認為屎是應該搽掉的,這和那些覺得屁股上掛坨屎也沒啥的相比,的確是文明的進步

塗序新  2004-09-12 00:39:48.0        

   來新版面報個到各路神仙都是怎麼上來的?我是發信去把密碼要回來的

塗序新  2004-08-29 03:46:33.0        

     女排太牛了,大國球隊的球風! 5460好像都被球迷塞爆了,太牛了

塗序新  2004-07-14 12:55:54.0        

    一個急性子和一個慢性子之間會發生什麼事?就那樣的事。我們這麼多年的交往,也沒少磕磕碰碰,這事沒什麼大不了的。還是感謝海波專門打個電話過來,事情一說也就清楚了。對被騷擾到的不相關人士,說聲抱歉!對關心我們,甚至比我們還急的朋友,說聲謝謝!這事我倆彼此溝通了,就這麼結了

塗序新  2004-07-13 21:47:21.0        

   c) 第二天海波上來了,我想他肯定看了,但是沒說話。其實給我個回答就可以了,前提已經擺在那裏了,我是相信你的。說什麼就是什麼。讓我的確有些火的是不回應本身,帖子被刪其實真不是什麼大事。這裏我想問海波:需要幫助的時候我有這樣不回應嗎?浩峰都說到5年同窗的份上了,其實這正是我也想說的話。

塗序新  2004-07-13 21:46:40.0      

b) 兩種可能,第一,別人舉報了,那我心裏明白就可以了;第二,海波刪了,不是不可以,給個合適的理由,我一樣會接受。事實上可能的理由裏完全可以是為了我好,那我也會記著的。浩峰你也不要急著下結論,我和海波的關係也許不像你想的那樣。我這人其實也只是看上去沖一點而已,喜歡把問題放在桌面上解決,不喜歡表面打哈哈,背地裏互相猜疑。要不就是你不瞭解我了。

塗序新  2004-07-13 21:46:09.0      

a) 事情是這樣的:我看到帖子被刪了的時候,按照訪問統計的紀錄,也就兩個人在我貼文章之後登錄過,海波是一個,另一個是其他班的。所以我問海波了:怎麼回事?不要說枉作5年同窗,要不是5年同窗我就不問了。

塗序新  2004-07-03 22:45:46.0        

呵呵,浩峰:現在只是談到了中國和西方國家的現實差距而已。他們的現實就是我們的理想?我覺得理想應該更遠大一點:)也許中國真的還需要100年。但是如果每個人都只是巴望著的話,100年也夠嗆啊

塗序新  2004-07-03 01:35:16.0      

“以德治國”?小心玩笑開漏了嘴哦,那是對皇帝老子說的,因為封建君主不受法的約束,只能希望他德高一點,老百姓日子就好過一點。所以中國上千年的封建正統就主張“以德治國”。不過也許你是在嘲諷“核心”,那就當我沒說好了

塗序新  2004-07-03 01:33:32.0      

d) 說“法律面前,人人平等”對我們是個理想,一點都不假,但是說對西方人也是,這就有些酸菜味了。這個真有興趣,我們可以再專門討論。但是有一點,“平等” 不是說大家工資一樣多,平等在於人的基本權利的平等,包括人身自由,政治,宗教信仰,經濟,文化各方面的基本權利,和這些基本權利受到侵害情況下的救濟。這些做到了可以說平等實現了。看看國內國外,人家的民主,法治,平等,自由,已經跟吃飯睡覺一樣平常和重要了。但是對我們那還真是個理想。

塗序新  2004-07-03 01:32:39.0      

     c) 這裏有些人又會說律師費很高,窮人實際出不起。其實這些人都在憑空臆想。律師界在西方是非常發達的行業,各種各樣的組織都有,由政府和非營利性組織資助的更不在少數。沒錢你就說話,政府馬上會給你找個律師,免費服務,而且品質有保障。所以對待法律的漏洞,窮人富人沖理論到實踐都是平等的。

塗序新  2004-07-03 01:32:25.0      

b) 你對西方法治的瞭解顯然受到一些灌輸的誤導。法不是十全十美的,有漏洞可鑽。但是鑽漏洞的資格不是由權勢或財富大小決定的。在美國鑽法律漏洞的人中有權貴,但是那說明不了什麼問題,因為,更多的窮人也在鑽法律的空子。富人可以鑽窮人也可以鑽。而且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官司,事實上是富人占了劣勢,因為法官和陪審團不可避免的會有同情弱者的傾向。

塗序新  2004-07-03 01:29:49.0      

a) 關鍵其實是國家的管理層向法述職,本質是向民眾述職。華盛頓的偉大不在於打敗英國殖民,成功革命,在於成功之後,忠實地履行革命的初衷,自動放棄個人的權力,主動將權力移交議會。就這樣一個功成身退的舉動,奠定了國家法治上百年不可撼動的基礎,徹底完成和封建社會的決裂。想想偉大的毛主席,相比之下差的真還不是一點點。

塗序新  2004-07-02 04:10:46.0        

在5460上的留言竟然被刪了。只好轉到這裏,期於對泱泱大學的信任。海波:請告訴我

5460那裏發生了什麼?

塗序新  2004-07-02 04:01:46.0        

e.) 美國在國際上很霸道,我也看不慣。但是這是為什麼?因為國際社會沒有法治,國家間的條約協定根本沒有法的效力,所以你有實力就可以亂來。同志們,看看美國在國際上的作為和國內一些無法無天的官兒是何等的相似!你說呢?

塗序新  2004-07-02 04:00:42.0      

d.) 所以,首先法治社會和人治社會(比如伊拉克,北韓等等)中都有腐敗,這種現象是必然發生的,它的出現取決於人性。但是一個法治社會對腐敗的遏制能力和一個人治。社會對腐敗的遏制能力是有本質區別的。為什麼?因為在法治社會中,這種能力來源於法的精神,基於全體成員的共識,它的效力是至上的,淩駕於任何個體之上;而人治的遏制能力源於掌權的個體,少數的統治集團,這種能力直接受人性的制約。特別是少數的統治集團出現腐敗的時候,腐敗的個體和這個統治集團的利益相連的時候,不要告訴我這個集團有反腐的能力,沒人信的。

塗序新  2004-07-02 03:57:52.0      

c.) 浩峰說得對,人性是相通的。我們說中國怎樣怎樣,美國怎樣怎樣的時候,不應當涉及人種。你說美國有那樣的醫生,有那樣的棺材店老闆,我也相信,一個人群中總是各種人都有,說中國有也沒人敢反對的。所以談國家的時候談論個體是沒有多大意義的。國家之間的區別在觀念和制度。這種觀念在於民眾對法的精神的理解,這種制度在於對法治的實施程度。法本身不會十全十美,因為固定的條文不可能完全應付運動中的社會關係。但是法可以最大程度地在整體上保持一個社會的公平和正義。

塗序新  2004-07-02 03:56:34.0      

b.) 其實這樣的觀點,高中的思想政治課本上就拜讀過了,那時的教育還包括中國的工人不下崗;中國不會出現百萬富翁;美國社會風氣腐化,吸毒賣淫,犯罪率高,醫生盼人生病,棺材店老闆盼屍體等等。我們這輩子也許為祖國做不了多大貢獻,但是為國內同胞澄清一些基本事實,對一個留美中國學生來說,還是力所能及的。

塗序新  2004-07-02 03:56:10.0      

看來這題目還有得說:) a.) 美國有腐敗,有關係這個事實要有人反對,那還真是新聞了。但是作為中國留學生,在這裏學習,觀察了N多年,如果還說:你看美國也有腐敗,也有關係,國內也有還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。這個,我就不敢苟同了。

塗序新  2004-05-14 21:44:47.0        

呵呵,估計mm們看到帥哥有的手抖,有的噴血5升半,只好送醫院了:)沒看到合影,還是有些可惜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