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萨摩耶的窝窝

山不转水转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们都很同情他  

2009-10-24 16:41:46|  分类: 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昨天在google上搜索信息时看到涂序新的名字,就在网上搜索了一下。他的自杀让人感到相当惋惜,也为浙江大学封锁消息,诽谤死者的行为感到不齿。这样的事件在海外求学的留学生中间会产生多坏的影响,国家强大需要有见识,掌握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人员,而有真才实学的海归自然很重要。而且对国内的人会有什么影响,我已发现很多人都觉得很幸运,“幸亏自己没有出国留学,也没有读博士。”这样越来越多的人不会像知识的高峰迈进。事件在网络曝光后,发的帖子中也有很多幸灾乐祸的人。

另外对于浙江大学的言而无信,以后还有谁敢去浙大工作啊?浙大还大声宣称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。即便在大陆也称不上一流啊。我高考时都没听说过浙大,排在前面的北大,清华自然不用说,还有复旦,中国人民大学,同济大学,武汉大学,华中科技大学呢。等到我上大学后才听说浙江大学变得很牛的,录取的分数线很高。那是因为2000年和2001年间浙江大学合并了很多大学。

希望他的家人能从痛苦中恢复过来,继续好好地生活下去。在此转载几位他身前同窗的文章:

   14年前我们一起进入清华水利系,从此成为5年同窗。2000年本科毕业后,他在清华多待了一年,拿到法律第二学士学位。然后他来了美国,在西北大学求学。4年前我初次来美,他已经博士三四年了。跟他和夫人,以及热心来接我的另一个本科同学一起聚餐。他挺乐观的样子。

4个月前我去芝加哥给他饯行的时候他依然挺乐观的样子。说浙大建工学院给了他副教授职位,口头offer。我提醒他要注意浙大可能不守承诺,可能只给他讲师职位,因为此前已有Stanford海归的前车之鉴他说,没关系,讲师就讲师,关键是以后要好好干,处理好关系

昨天晚上,这里的好友D打电话叫我上MITBBS某版看看。我跟D提过这位同学海归到浙大的事,他觉得经历太相似。是的,经历太相似。于是我发了信给原作者,我赶紧联系国内也在浙江的熟人H。H同样震惊和不敢置信。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建工学院的人,确认了是他,事情发生在三天前。MITBBS首先发帖的兄弟也回了信:sorry, 是他。

具体的原因尚未可知,未曾联系到他的家人。遗书内容知道些,但未经证实。

可以确认的是:他至今仍然只是“师资博士后”,连讲师都还不是。还可以确认的是:浙大现在正在进行职称评审

作为他多年的同学,我不认为“工作压力大”是主要原因。他是个喜欢工作压力,喜欢挑战自我的人。本科期间竞争激烈,他以刻苦自律而表现卓异,曾经是当之无愧的年级第一名。博士期间因为老板抢第一作者的缘故,文章都压在老板手里未曾投出。但是他未曾放弃,薄厚至今已经发了3篇一作,1篇二作,若干在审

我也不认为"家庭问题"是主要原因。他的太太,虽然接触不多,但性格并不咄咄逼人,而且为了跟他一起回国,放弃了已经到手的faculty offer。

我转这一篇不光是因为看到内容火爆,更重要的是看到里面提到了“浙大已经封锁消息”,我生平最见不得这种所谓的封锁消息,所以直接在科学网上捅出来。我现在在科学院,科学院不归教育部管,所以相信浙大怎么搞也管不到我头上,娃哈哈。

关于文中主人公之死,我认为必定是受了莫大的委屈和侮辱,否则一般人谁会想到跳楼?所以请不要轻易指责人家心理承受能力低。在现在的中国社会里,到处都是恶性竞争,大家都是被虐过来的,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谓心理素质低的人。-----这一点我非常同意。我们可以想想他付出了多少的努力,保送到清华大学得有很过硬的成绩,大部分人都读过高中,应该了解被保送到清华大学,成绩方面的要求有多高。另外,读大学期间每年都是全年级第一,需要多少学问,在美国读读博士,做博士后也非易事。他不仅学业优秀,而且台球,足球踢得很棒,还写一手很好的毛笔字。而到浙江大学后所面临的境遇(我强调的是境遇,而非待遇这么狭窄)简直是天壤之别。讣告上说是50多平米的公寓,家具电器全配,我们在网上看看那个门的照片就能看出这个公寓有多么的破旧不堪。公寓的面积也不是50多平米,而仅仅是10多平米

还是希望有能力者能把真相调查清楚,给公众和亡者亲属一个交代。注意我说的是有能力者,至于浙大自己是否能给个说法,我压根就不指望。

至于浙大放海归鸽子的事,窃以为属实,因为确实不止发生过一次了。这是一种极其恶劣的行为。试想,连一所大学都无法向它的雇员信守承诺,你又如何指望这所大学的雇员能向学生信守承诺?照如此,这所大学今后能培养出讲信用的人吗?上梁不正下梁歪,这真的起了一个相当坏的榜样。希望其它大学引以为戒吧。

顺便告诫国外留学人士,国内水深,回国前请务必三思。

在浙大给出官方通告之前,不欢迎浙大的人来辟谣。为什么呢?(1)你是浙大的,并不代表你真的了解事实的真相。(2)你现在是或者曾经是浙大的,和浙大算利益共同体,这时候你的立场选择会代替你理性的判断,因而你所给出的所有非客观信息都不具有可信度。是这个理吧?

涂序新事件发生以后,浙大派出无数托散布什么“现在海龟比比皆是”, 说涂序新不懂规矩,该死等等。判断这些“托”很简单,您只需要看他们注册的日期是否相同,发帖子的日期是不是同一天即可。看到这些“托”们写的这些冷血的话就更看不起浙江大学。“涂博士条件只算一般”,论调来为自己开脱。最近更是发布一声明,说什么给配了一个57平米的全配的公寓给涂博士,企图借此证明自己履行了自己的责任。

   我只能说我对浙大感到不齿。作为一个在国内排名前列的高校,在这样一件影响巨大的事件前封锁消息,保持沉默,并派人制造舆论为己开脱,后发布声明混淆重点,将责任全部推倒他的家人身上,实在是太卑鄙!他的妻子也绝对不会是那么势利的人,妻子也是相当优秀的,获得了全额奖学金。如果真的像那些“托”说的那样他的妻子很看重钱,那么当初何必与涂序新一起出国,随后拿到了美国公司的offer,但是仍然和涂序新一起回国。

    这件事情的重点在于当时浙大到底是如何许诺涂序新的。如果浙大真的是把丑话说在前面,说是现在海龟比比皆是,涂博士条件只算一般。我相信涂序新不会拒绝同济的offer而接受浙大的offer,更不会举家从芝加哥搬回杭州。

 

下面的帖子是涂序新在清华校友网上发的,在此引用希望大家能了解他的人品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涂序新  2005-09-19 00:33:42.0        

5460昨天不能留言,今天干脆上不去了,不知道是不是就我这里这样。。

涂序新  2005-09-18 00:39:50.0        

最近的“太石村事件”zz

(节选事实陈述部分)

涂序新  2005-04-02 04:34:47.0        

其光终于写了点实在的东西。好!要鼓励:)

    中国需要改革,这点不管这派那派的都没什么疑义了。农村改革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。其光写了三段,谈到点历史,谈到点问题,大多数东西其实是现在官方正在实施的。里面有个很自然的问题没有提。其光说这样的改革是要“自下而上”,这点我同意。但是谁来操作啊?那些“推行”啊,“赋予”啊,都是自上而下的行为。再说白一点,这样的改革其实还是要一帮官僚去实行!很危险啊。中国的问题之所以棘手,不是农民棘手,也不是工人棘手,更不是知识分子棘手,是官僚们很棘手。改革的事对谁都有好处,就是对他们没好处;改革的事要让他们经手,那就别改了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,干啥都是官僚们中饱私囊;要是当权者真的以国家为重,就要有敢让民众监督权力的气度。办法很简单,让中宣部划归文化部统辖,搞搞文艺,不再干涉舆论新闻自由,这事就成了。要是连这个诚意都没有,你说那么多为农民兄弟着想的话,农民兄弟根本不会diao你,更别说那帮官僚了

    艳丽同学只好委屈一下了。不过女生们平常就不见上来留言,现在反倒能上来说:“换个话题吧”。我觉得相比之下倒是应该继续这个话题:)对了其光说的一句话觉得很有必要点评一下:“是不是仅仅按照人家已有的模式全盘照

搬就能解决一切问题”。这话我记得很久以前就讨论过了,谁说要“全盘照搬” 来了?为什么一说学西方,就有人说不能“全盘照搬”;是不是官方文件读多了?中国那么多御用文人,随便找那么一坨,花个年把研究研究,适合中国国情的方案也能搞出好几个来了。事实是这帮官僚人家那么多好的经验成果摆在那里,基本上一个也没学,就会天天说不能“全盘照搬”

btw,那个代省长签名的主意赞一个,有创意:)

涂序新  2005-03-27 01:59:38.0        

回邓老大:真性情的文章来一篇赞一篇:)

    我觉得自己不缺革命的精神,但是并不赞成现在要用暴力方式解决问题,显然没有到那个地步。将来怎样要看将来。比较可行的,也是比较急迫的,是建立对权力的有效监督。关键就是实现舆论自由,言论自由。这个需要去争取,并不一定需要暴力。比如台湾原来有报禁,因为民间的抗争,后来逐步解除。科学界和艺术界肯定是这种抗争的主导,因为科学唯真,艺术唯美,要它们唯“政治”是瞻,跟阉了它们差不多。

    知识分子现在没有什么积极作用,我觉得主要问题是很多所谓的知识分子已经不是知识分子了,有的被阉了,有的被收买,有的看破了,归隐了。当然还有一小部分在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。远的像黄万里,近的像蒋彦永,像焦国标,还有广大的新出炉的,当局还来不及收买阉割的大学生。不要小看这些人的力量,他们无权无钱,但是他们也没有私心,他们只认好的和对的。这就是为什么当权者虽然坐拥整部国家机器,有军队和警察,还是要不遗余力地对这些看似弱小的团体进行打压,因为他们实在是太强大了

涂序新  2005-03-24 00:25:58.0        

5460上又被哪个狗娘养的删贴了,只好放这里:

回其光的“代沟”

    不管有没有企图,客观上起到搽屁股的作用了。所以我觉得其光的最后一句话更确切的表达应该是这个样子:中国现在很多问题都是各级官僚和被他们成功收买的所谓的“知识分子”造成的(被官僚收买同化的知识分子蜕化成官僚)。这拨人通过各种途径掌握了国家的权力,形成了自己的利益。因为制度的缺陷(无有效约束),他们无法抗拒地不能真正关心国家和国民的利益(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),很多地方甚至相互抵触,造成现在棘手的局面

    “代沟”这个词听着我内心都产生出一种温暖的感动。“早该关了,多浪费年轻人的时间啊”。当年轻的一代听到长辈如此贴心的关怀,真是要体恤那一片苦心啊。但是大学生都是傻瓜啊?!出于这样的关怀你应该下令中小学幼儿班小孩不准上网,你首先找心智健全的大学生开刀能用这种假仁假义的说辞来解释吗??套用我们敬爱的江core的话说:too simple,sometimes naive!

     不过搽屁股至少还承认屁股上有屎,而且认为屎是应该搽掉的,这和那些觉得屁股上挂坨屎也没啥的相比,的确是文明的进步

涂序新  2004-09-12 00:39:48.0        

   来新版面报个到各路神仙都是怎么上来的?我是发信去把密码要回来的

涂序新  2004-08-29 03:46:33.0        

     女排太牛了,大国球队的球风! 5460好像都被球迷塞爆了,太牛了

涂序新  2004-07-14 12:55:54.0        

    一个急性子和一个慢性子之间会发生什么事?就那样的事。我们这么多年的交往,也没少磕磕碰碰,这事没什么大不了的。还是感谢海波专门打个电话过来,事情一说也就清楚了。对被骚扰到的不相关人士,说声抱歉!对关心我们,甚至比我们还急的朋友,说声谢谢!这事我俩彼此沟通了,就这么结了

涂序新  2004-07-13 21:47:21.0        

   c) 第二天海波上来了,我想他肯定看了,但是没说话。其实给我个回答就可以了,前提已经摆在那里了,我是相信你的。说什么就是什么。让我的确有些火的是不响应本身,帖子被删其实真不是什么大事。这里我想问海波:需要帮助的时候我有这样不响应吗?浩峰都说到5年同窗的份上了,其实这正是我也想说的话。

涂序新  2004-07-13 21:46:40.0      

b) 两种可能,第一,别人举报了,那我心里明白就可以了;第二,海波删了,不是不可以,给个合适的理由,我一样会接受。事实上可能的理由里完全可以是为了我好,那我也会记着的。浩峰你也不要急着下结论,我和海波的关系也许不像你想的那样。我这人其实也只是看上去冲一点而已,喜欢把问题放在桌面上解决,不喜欢表面打哈哈,背地里互相猜疑。要不就是你不了解我了。

涂序新  2004-07-13 21:46:09.0      

a) 事情是这样的:我看到帖子被删了的时候,按照访问统计的纪录,也就两个人在我贴文章之后登录过,海波是一个,另一个是其它班的。所以我问海波了:怎么回事?不要说枉作5年同窗,要不是5年同窗我就不问了。

涂序新  2004-07-03 22:45:46.0        

呵呵,浩峰:现在只是谈到了中国和西方国家的现实差距而已。他们的现实就是我们的理想?我觉得理想应该更远大一点:)也许中国真的还需要100年。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只是巴望着的话,100年也够呛啊

涂序新  2004-07-03 01:35:16.0      

“以德治国”?小心玩笑开漏了嘴哦,那是对皇帝老子说的,因为封建君主不受法的约束,只能希望他德高一点,老百姓日子就好过一点。所以中国上千年的封建正统就主张“以德治国”。不过也许你是在嘲讽“核心”,那就当我没说好了

涂序新  2004-07-03 01:33:32.0      

d) 说“法律面前,人人平等”对我们是个理想,一点都不假,但是说对西方人也是,这就有些酸菜味了。这个真有兴趣,我们可以再专门讨论。但是有一点,“平等” 不是说大家工资一样多,平等在于人的基本权利的平等,包括人身自由,政治,宗教信仰,经济,文化各方面的基本权利,和这些基本权利受到侵害情况下的救济。这些做到了可以说平等实现了。看看国内国外,人家的民主,法治,平等,自由,已经跟吃饭睡觉一样平常和重要了。但是对我们那还真是个理想。

涂序新  2004-07-03 01:32:39.0      

     c) 这里有些人又会说律师费很高,穷人实际出不起。其实这些人都在凭空臆想。律师界在西方是非常发达的行业,各种各样的组织都有,由政府和非营利性组织资助的更不在少数。没钱你就说话,政府马上会给你找个律师,免费服务,而且质量有保障。所以对待法律的漏洞,穷人富人冲理论到实践都是平等的。

涂序新  2004-07-03 01:32:25.0      

b) 你对西方法治的了解显然受到一些灌输的误导。法不是十全十美的,有漏洞可钻。但是钻漏洞的资格不是由权势或财富大小决定的。在美国钻法律漏洞的人中有权贵,但是那说明不了什么问题,因为,更多的穷人也在钻法律的空子。富人可以钻穷人也可以钻。而且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官司,事实上是富人占了劣势,因为法官和陪审团不可避免的会有同情弱者的倾向。

涂序新  2004-07-03 01:29:49.0      

a) 关键其实是国家的管理层向法述职,本质是向民众述职。华盛顿的伟大不在于打败英国殖民,成功革命,在于成功之后,忠实地履行革命的初衷,自动放弃个人的权力,主动将权力移交议会。就这样一个功成身退的举动,奠定了国家法治上百年不可撼动的基础,彻底完成和封建社会的决裂。想想伟大的毛主席,相比之下差的真还不是一点点。

涂序新  2004-07-02 04:10:46.0        

在5460上的留言竟然被删了。只好转到这里,期于对泱泱大学的信任。海波:请告诉我

5460那里发生了什么?

涂序新  2004-07-02 04:01:46.0        

e.) 美国在国际上很霸道,我也看不惯。但是这是为什么?因为国际社会没有法治,国家间的条约协议根本没有法的效力,所以你有实力就可以乱来。同志们,看看美国在国际上的作为和国内一些无法无天的官儿是何等的相似!你说呢?

涂序新  2004-07-02 04:00:42.0      

d.) 所以,首先法治社会和人治社会(比如伊拉克,北韩等等)中都有腐败,这种现象是必然发生的,它的出现取决于人性。但是一个法治社会对腐败的遏制能力和一个人治。社会对腐败的遏制能力是有本质区别的。为什么?因为在法治社会中,这种能力来源于法的精神,基于全体成员的共识,它的效力是至上的,凌驾于任何个体之上;而人治的遏制能力源于掌权的个体,少数的统治集团,这种能力直接受人性的制约。特别是少数的统治集团出现腐败的时候,腐败的个体和这个统治集团的利益相连的时候,不要告诉我这个集团有反腐的能力,没人信的。

涂序新  2004-07-02 03:57:52.0      

c.) 浩峰说得对,人性是相通的。我们说中国怎样怎样,美国怎样怎样的时候,不应当涉及人种。你说美国有那样的医生,有那样的棺材店老板,我也相信,一个人群中总是各种人都有,说中国有也没人敢反对的。所以谈国家的时候谈论个体是没有多大意义的。国家之间的区别在观念和制度。这种观念在于民众对法的精神的理解,这种制度在于对法治的实施程度。法本身不会十全十美,因为固定的条文不可能完全应付运动中的社会关系。但是法可以最大程度地在整体上保持一个社会的公平和正义。

涂序新  2004-07-02 03:56:34.0      

b.) 其实这样的观点,高中的思想政治课本上就拜读过了,那时的教育还包括中国的工人不下岗;中国不会出现百万富翁;美国社会风气腐化,吸毒卖淫,犯罪率高,医生盼人生病,棺材店老板盼尸体等等。我们这辈子也许为祖国做不了多大贡献,但是为国内同胞澄清一些基本事实,对一个留美中国学生来说,还是力所能及的。

涂序新  2004-07-02 03:56:10.0      

看来这题目还有得说:) a.) 美国有腐败,有关系这个事实要有人反对,那还真是新闻了。但是作为中国留学生,在这里学习,观察了N多年,如果还说:你看美国也有腐败,也有关系,国内也有还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。这个,我就不敢苟同了。

涂序新  2004-05-14 21:44:47.0        

呵呵,估计mm们看到帅哥有的手抖,有的喷血5升半,只好送医院了:)没看到合影,还是有些可惜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